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2021年北京工业大学“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2021-09-27  来源:     点击量:

4月14日,北京工业大学举行2021年“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专题报告会。副校长郭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部(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研工组长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副校长郭福在致辞中指出,“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活动是北京工业大学的一项传统品牌活动,对于优化校园学术环境、加强学校学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术月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年,通过丰富多彩的教育宣传活动,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如春风化雨,深入每一位师生的心灵。希望全校师生在科研工作中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肩负时代使命;发扬创新精神,主动担当作为;恪守求实精神,维护学术诚信。

副校长郭福代表学校向研究生代表赠书,希望广大研究生能从书中汲取营养,自觉践行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做到自律与他律结合,道德与规则并行。

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赵天朗代表全体研究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秉承前辈风范,弘扬工大精神,恪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崇尚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积极传递正能量。

启动仪式后,材料与制造学部教授孙诗兵,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校学术道德专委会副主任、环境与生命学部研究员刘有军应邀为同学们作专题报告。

孙诗兵教授在题为《学会成长》的报告中,结合自己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的求学经历,指导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如何实现“自我成长”。他勉励同学们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目标追求;要有清晰的思路和良好的习惯;要有健全的人格并善于合作、勇于合作。

刘有军研究员为同学们解读了《北京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试行)》。他引用“言己所思为诚,践己所诺为信”强调了科研诚信的重要性,并结合实例对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和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深入阐释。最后,他代表校学术委员会倡导全校师生恪守学术道德行为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在2021年“科学精神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中,北京工业大学续将陆续开展博硕士风采论坛、我与学术楷模谈学术规范、研霸养成记等系列活动。各学部(院)也将组织开展“学术月”特色活动,希望广大师生继续关注学术月动态,积极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