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北京工业大学“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点击量:

2011年3月16日,在我校逸夫图书馆一层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首场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王秀彦、纪委书记龚裕、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马维娜、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乔俊飞,以及各院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及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出席。启动仪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李娟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王秀彦首先讲话。她从最近学校的一则新闻入手,强调了学术道德是科学研究的基本伦理规范,是提高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的重要保证。“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的举行,是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我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她号召大家秉承“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工大精神,发扬学校优良的学术传统,以追求真理、发现新知为己任,自觉维护学术尊严,为繁荣学校的科研事业而奋斗。

然后,研究生会主席余乙兵向全校同学发出了《学术诚信倡议书》,号召所有研究生保持学术自律,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用实际行动营造工大自由健康的学术氛围,用实际行动固守工大灿烂的学术之花和深厚的学术根基,用实际行动维护工大的学术尊严,塑造工大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后,校纪委书记龚裕讲话。他说,当前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已成为社会热点关注问题,并且指出学术道德学术规范教育不仅是针对学生,教师更是应当在引领良好学术风气的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希望教师们自觉抵制不良诱惑,不受社会浮躁风气的影响,为学生们做出好榜样,保持学校一方净土。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能以我国传统的道德观作为指导,以知识分子的修行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学术观,维护社会良心,守住道德底线,做一名合格的工大人。

启动仪式之后,学校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余金中教授为同学们做了本次教育宣传月的首场报告——《科技论文写作规范》。他结合多年来的科学研究及论文写作经验,从端正科研态度、治学三境界开始,针对科技论文写作的分类、标准、各部分写作技巧及要求,结合实际例子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说明。90分钟的报告图文并茂、精彩纷呈,余教授以他风趣幽默的表述和言简意赅的讲解博得了全场阵阵掌声。报告过程中同学们精神专注、认真笔记,以至于到了吃饭时间仍不断要求余教授对一些实例进行比较分析,更是有很多同学席地而坐、甚至自始至终站着听讲。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更是积极地和余教授交流,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会后,与会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同学在“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的横幅上进行了签名。

“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宣传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共同主办。在近一个月时间里,还将举办“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征文、“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主题的漫画展,学术规范常识有奖竞答、优博获得者学术交流座谈、日新讲堂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借此营造北京工业大学严谨求实的学风、教风,维护校园学术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