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2015年全球病毒网络中心学术研讨会在北工大召开
2015-05-21  点击:[]

   大会主席、北京工业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曾毅院士做主题报告 

 

5月17日-18日,2015年全球病毒网络中心学术研讨会(7th Annual Global Virus Network Meeting)在北京工业大学召开。美国科学院院士Robert Gallo(罗伯特.加洛),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高福,美国科学院副院长、院士Diana Griffin(戴安娜.格里芬),美国人文与艺术科学院院士Stephen J. O'Brien(斯蒂芬.奥波莱),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建国,全球病毒网络中心主席Sharon Hrynkow(莎朗.琳蔻),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总裁杨晓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杨维中,中山大学副校长黎孟枫,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室主任黄宇平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15个国家的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国外专家45名以及来自国内病毒学研究相关研究院所近160名代表参加会议。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蒋毅坚出席会议并致辞。
此次大会学术报告分为主题报告、艾滋病、肝炎病毒、新发病毒、虫媒病毒、癌症相关病毒、流感病毒、病毒性出血热、特别报告等专题。
全球病毒网络中心主席Sharon Hrynkow在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将为全球的学术领军人物就前沿科学研究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同时给当今某些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提供解决思路。 
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曾毅首先做了题为“大规模血清学普查和疫苗的应用有望控制鼻咽癌”的大会主题报告。报告指出,通过血清筛查,早发现早治疗,已经挽救了无数鼻咽癌患者的生命;并且曾毅院士团队已成功开发鼻咽癌疫苗并获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能够有效地预防鼻咽癌的发病。
全球病毒网络中心(Global Virus Network,简称GVN)作为一个联合了6大洲20多个国家共70多家相关科研院所的病毒学家的国际学术组织,一直致力于加强国际病毒学家的交流和对青年科学家的培训,促进病毒学科的发展,增强控制病毒引起的重大突发传染病的能力,提升对病毒性疾病,特别是有可能成为全球性严重病毒性传染病的预防和反应能力。自2011年成立以来,已经在美国、俄罗斯、德国、爱尔兰、意大利等国家成功举办了6届会议,已成为全球病毒学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之一,此次会议是全球病毒网络中心的第七次会议,也是该组织自成立以来首次走进中国举办学术活动。
本次大会报告共2天,35场报告,虽然日程紧凑,但是会场学术气氛浓郁,座无虚席。无论是演讲嘉宾,还是参会代表,对会议的学术水平和交流效果表达了高度的认可和十分的满意。北京工业大学作为会议主办方,成功举办了高水平的大型国际会议,不仅提升了学校在国内病毒学界的知名度,搭建了国内外学术交流的桥梁,也将为学校在国际化建设的道路上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