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正文
2015大数据与创意经济论坛在北工大召开
2015-11-03  点击:[]

10月28日,大数据应用与创意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工业大学国际交流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由北工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主办,电控学院、微电子学院承办。300余名来自企业及高校的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539688769396152010

电控学院党委书记张欣致辞,她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此次大数据与创意经济论坛能够深化大数据应用,推进国际化的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为构建国际化的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拓展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及成果产业化应用领域奠定基础。

世界银行高级信息及数据科学家、大数据分享平台主管、世界银行副总裁奖获得者徐来做了题名为“世界银行大数据应用——社会发展指数、医疗、交通领域的应用成果”的报告,阐述了世界银行在道路基建(大数据在道路状况和交通安全识别中的应用)、农业(大数据支持下的哥伦比亚智能型农业)、电力(夜间灯光卫星图识别与监测农村电网)、优化旅游投资、增强卫生保健、结合大数据的教育等领域,如何运用大数据产业,支持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国特色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思路。

京东大数据创新部负责人邢志峰做了题名为“京东大数据在电商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在大数据分析、商业建模与应用、产品运营等领域具有多年实践经验的邢志峰,以自身为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包含基本属性、购买能力、行为特征、社交网络、心理特征、兴趣爱好等方面的用户画像,该用户画像利用机器学习对用户标签进行分类,并结合时下最流行的推荐系统,为用户提供最具个性化的推荐匹配。

百度大数据计算中心刘飞做了题名为“百度大数据应用:以零售领域的探讨为例”的报告,揭示了百度数据研究中心探索基于大数据商业模式的过程,他以零售行业的探索为例指出,大数据是下一个创新、竞争、生产力提高的前沿,其价值堪比石油,目前大数据已从概念进入了应用落地阶段。刘飞分析了大数据时代下的商业机遇,以传统百货O2O、智能家居及“度秘”为例为大家提供了合理化利用大数据的建议。

在全球范围内,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完善社会治理、提升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已经成为一个促进社会良好前进的趋势。北京工业大学在此环境下召开大数据环境下的经济研讨会,为构建国际化的大数据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开展学术研究、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和成果产业化迈出了走向成功的坚实一步。

                                                                                                        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