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 >> 正文
唐军
2021-09-09  点击:[]

唐军,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工业大学文法学部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建设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市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北京社会建设研究会会长;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北京社会管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北京市教委“2011计划”首都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人选,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首批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和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学位委员会及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13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

曾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劳动社会学研究所、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社会学分析与实践中心、法国人文科学研究院、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社会与政治科学学院等机构进行访问研究,任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讲座教授以及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和巴黎第一大学博士研究生导师资格评审委员。

先后就读于武汉大学法语系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在北京大学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并从事博士后研究及教学,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学理论、家族、劳工、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等。主持过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教育系统严明纪律、创新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北京社会治理体制创新研究”等科研课题;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中文学术期刊及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期刊《人与社会》(L’HOMME ET LA SOCIÉTÉ)、加拿大《健康、社会与团结》(SANTÉ, SOCIÉTÉ ET SOLIDARITÉ)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仪式性的消减与事件性的加强——当代华北村落家族生长的理性化”、“移动互联时代的规训与区分——对健身实践的社会学考察”、“当代中国工人的生存状况与集体行动”(法文)等学术论文多篇,著、编、译《蛰伏与绵延──当代华北村落家族的生长历程》、《北京社会建设分析报告》(2010-2020)、《中国的乡村生活》等著作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