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 >> 正文
韩晓东
2021-09-09  点击:[]

韩晓东,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现任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理事长,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

原创性地发展了材料力学行为的原子层次原位动态表征方法,将材料力学行为原位表征技术的空间分辨率由纳米提高至皮米尺度,实现了1个数量级的提升,部分成果获2007年中国高等院校十大科技进展。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领先的力热耦合MEMS芯片、透射电子显微镜原位专用力学实验仪、多通道电学信号传输电路板等核心部件及配套应用分析软件,开辟了高温原子层次材料力学行为实验动力学研究新领域,应用于我国“卡脖子”难题的飞机发动机叶片的镍基单晶高温合金等关键材料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关键技术获国内外授权专利33项,其中美国专利3项,国际PCT专利1项,中国发明专利27项。部分成果获得2017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发表论文160余篇,包括:Science 2篇,Nature Mater 3篇,Nature Commun 9篇,Nano Lett 12篇,Phys Rev Lett 4篇,Acta Mater 12篇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课题、航空发动机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等。组织团队开展显微组织结构大数据研究,量子(X-ray光子与高能电子)信息识别与表征,单量子体系材料物理与化学问题研究等。

培养2名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及提名奖,北京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项,率领团队(成员)承担北京市创新团队、北京市卓青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计划、111引智计划等2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

主要研究方向:1、原位透射电子显微学;2、材料物理与化学性质;宽温区(室温至1200度)及环境条件下微纳至原子分辨的材料力学行为研究;3、催化材料与显微结构相关性;4、气体传感材料;5、新能源材料与物理化学;6、光学、力学及温度传感材料与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