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院士 >> 正文
张杰院士
2015-03-01  点击:[]

张杰, 中国工程院院士,给水排水工程专家。 1962 年毕业于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现哈尔滨工业大学), 1985 年获日本大阪大学工学博士学位。 1992 年获政府特殊津贴, 1995 年被评为吉林省设计大师, 1996 年被评为建设部和国家“八五”攻关先进个人, 1997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副院长,现任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水质科学与水环境恢复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城市水系统健康循环工程技术研究所所长。承担国家科技攻关 9 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专项子课题 6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四十余名,发表论文 230 多篇,出版著作 9 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设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华夏建设科技进步二等奖。

在水质科学与水环境恢复工程领域的主要学术贡献和工程成就:( 1 )率先提出水环境恢复理论。在此理论指导下完成了深圳、大连、北京等城市的水环境恢复与水资源战略研究,为我国的水环境恢复注入了崭新的理念。( 2 )在国内外首次提出生物固锰除锰机制、研发了生物除锰技术并应用于工程实践,解决了半个多世纪地下水除锰的难题,按照该工艺主持创建和运行了近十座大中小型生物除铁除锰水厂,实现多年稳定高效运行,使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跃居国际先进水平。( 3 )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城市污水再生全流程,主持创建了国内首座污水再生水厂并被评为国家“八五”优秀示范工程,开创了中国城市污水回用事业。( 4 )开发了厌氧 - 好氧活性污泥除磷技术,实现了普通二级生化处理同时除磷,且污泥不膨胀,出水水质良好并将该工艺用于大连开发区水厂。( 5 )主持和完成了长春、齐齐哈尔、哈尔滨等城市重大给水排水工程设计百余项,推动了寒冷地区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