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院士 >> 正文
刘韵洁院士
2021-09-08  点击:[]

刘韵洁,男,1943年1月出生,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山东烟台人,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现任中国联通科技委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曾任邮电部数据所所长、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兼数据通信局局长、中国联通总工程师、副总裁等职。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全球信息技术领域有特殊贡献的50位杰出人物之一。2005年11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15年6月受聘为北京工业大学北京未来网络科技创新中心主任。

刘韵洁曾多次主持数据通信领域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攻关,并取得多项重要成果。主持设计、建设并运营了国家公用数据网、计算机互联网、高速宽带网,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主持设计、建设并运营了中国联通“多业务统一网络平台”,解决了IP网络不可控、不可管和服务质量无法保证的问题;解决了在一个网络平台上同时提供多种电信业务、互联网业务和视频业务等技术问题,是向新一代网络演进的一次成功大规模实践。

2007年起,刘韵洁牵头推动我国未来网络技术发展,并作为国家973项目“面向服务的互联网体系结构与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目前相关成果已在电信运营商、广电、电力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刘韵洁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