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风采 >> 院士 >> 正文
彭永臻院士
2017-11-27  点击:[]

照片1.jpg

彭永臻,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北京市污水脱氮除磷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北京学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彭永臻院士1981年作为我国首批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现兼任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污水脱氮除磷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彭永臻院士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污水生物处理及其自动控制与智能控制、污水脱氮除磷的新工艺与新技术。他先后获得了20余项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和优秀教学奖,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项。他领导的教学团队于200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水质工程学》和主讲的《环境保护概论》先后获国家精品课程。撰写7本专著,其中3本获得国家科技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发表论文40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132篇。以唯一或第一发明人获授权发明专利89项(专利权或技术转让39项),指导的博士生中已有57人获博士学位,有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4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