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 2022年全委会(扩大)会议纪要
2023-04-06  点击:[]

2022年9月9日,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2022年全体委员(扩大)会议在科学楼406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姜泽廷,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聂祚仁出席会议,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及部分校内咨询专家参加会议。

校长聂祚仁院士首先介绍了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届内调整事宜,代表学校宣布聘请中国科学院邹志刚院士担任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潘家华学部委员担任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姜泽廷为邹志刚院士颁发了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姜泽廷书记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提出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治理体系当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学术水平、整体师资力量、教师师德师风的一个重要的体现和保障。在建设一流大学的进程中,为实现北工大在北京有地位、有声誉、有作为的目标,需要以数量起步,以内涵攻坚,以管理赋能,以声誉立校。希望委员们在邹志刚主任的带领下,不断耕耘,充分落实“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工大精神,开辟学术委员会工作的崭新天地。

会议第二阶段,举行了校学术委员会轮值秘书长交接仪式。校长聂祚仁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邹志刚院士分别为轮值秘书长颁发荣誉证书和任职证书,两届轮值秘书长发表讲话,感谢全体委员对秘书长工作团队的大力支持,表达了尽最大努力共同推进学校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意愿。

随后,进行了校学术委员会第二批校内咨询专家聘任仪式。为强化学术共同体作用,激发教授群体在学校学术工作中的内生动力和学术创新活力,校学术委员会自2020年以来,持续建设校内咨询专家库,在完成首批86位专家遴选入库的基础上,第二批又聘任了71名校内专家;专家所属学科涵盖了学校所有二级学科,是校级委员学科分布的有益补充。入库专家将协助学术委员会为校内专项学术事务的评定、咨询、学术不端的专业鉴定等提供学术支撑。

按照议程,会议听取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所做的2022年上半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并研究了本学期校学术委员会重点工作安排。经过讨论,会议通过以下事项:

1.持续深化我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年底出版《学术规范指导手册》,引导师生在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推进学术道德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开展,形成学术道德建设长效机制。

2.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学术组织工作机制,规范基层学术组织依法依规履行职责;落实完善定期调研基层学术组织的工作机制,加强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交流沟通,不断推进基层学术治理工作的良性发展。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邹志刚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学术委员会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落实学校发展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提升学校的学术影响力和学校美誉度、鼓励学术自由探索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不辱使命,继往开来,努力做出贡献。

最后,校长聂祚仁院士作总结讲话。聂校长与委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向委员们通报了学校近期的发展重点和相关举措。他指出,学术委员会是高校发展的一个重要推动力量,学术委员会不仅仅是咨询部门,在加强多学科深度交叉研究,探索科技创新中的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更要发挥决策作用。他希望学术委员会能在学校的大事中更好的提供学术支撑,助力学校总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