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委会会议纪要
2021-09-09  点击:[]

 

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

 2021年第一次全委会会议纪要

2021年5月25日,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科学楼423会议室举行。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聂祚仁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改革与发展规划处关于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的报告,委员们对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整个规划编制架构合理,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委员经充分讨论,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 规划应进一步彰显出学校在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建设中的显示作用。建议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四个面向”,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新使命和新机遇,以服务北京为落脚点,以学科交叉融合支撑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服务首都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系统梳理、凝练重点,在规划中突出体现学校为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
    2. 建议在规划中强调学科建设的龙头牵引作用。要在梳理现有学科体系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科层次,明确发展要求,做好契合国家和北京市重大需求的学科顶层设计,优化学科战略新布局。

3. 重视规划保障措施的落实落地工作。既要让师生从规划中看到学校新的发展愿景,也要有规划落实的办法和途径,增强规划的可实施性。

按照议程,会议随后听取了学术办关于校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报告,审议了校学术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及相关重点工作安排等事宜。

经过讨论,会议通过以下事项:

1. 审议通过了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安排。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为目标,统筹做好学术评价体系改革、学术生态营造、健全校院两级学术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持续深化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多渠道、多维度协同推进学术道德与诚信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将《北京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宣讲纳入日常管理,融入到专业课讲授中;推动学术道德规范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形成全覆盖、制度化、重实效的新格局;建设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专题网站,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解读学术诚信相关政策,分析学术不端典型案例,引导师生在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严格坚守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强化对基层学术组织在学术道德建设方面的指导和监督,着重发挥基层学术委员会在弘扬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等方面的保障作用和对学风建设的指导作用。

3. 加强制度建设,持续健全学术治理体系。完善基层学术组织建设,修订《关于加强学部(院)学术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学术分委员会履职程序,细化议事规则,完善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健康互动的机制;健全基层学术组织委员履职监督机制、委员退出机制及非换届期委员更换增补机制;落实例会制度,严格会议记录、年度报告制度,提升学术治理工作公信力。

4. 落实科学评价导向,促进学术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锚定学校破解“五唯”实施方略,以构建科学、规范、高效、诚信的学术评价体系为目标,发挥好各学部(院)学术分委员会作用,在职称评审、成果评议、人才引进等各类学术事项的评价中落实以“质量和分类”为导向的学术评价标准,突出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推进分类评价制度建设;持续完善学术委员会校内咨询专家库建设,启动第二批校内专家入库,进一步细化专家学科分类及研究方向的匹配,为促进评价机制改革提供学术支撑;强化学术共同体作用,健全完善专家库定期更新、动态调整、遴选、回避等相关制度,激发教授群体在学校学术工作中的内生动力和学术创新活力。

5. 发挥校院两级学术组织主体作用,提升学术治理水平。凝聚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集体智慧,发挥学术委员会主体作用,认真履行审议审定和学术咨询职责,助力学校改革创新;深入参与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发展,深度论证学科建设规划,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设举措和实施方法,切实把握学术发展方向。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祚仁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今年是学校“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学校开启“三步走”战略第二步的关键起步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对于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推进落实“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的过程中,校院两级委员要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各学部(学院)学术分委员会要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深入参与学科建设专项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切实把握学术发展方向,为提升学科整体建设水平更好地发挥智库作用。

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5月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