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欢迎访问北京工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全委会会议纪要
2020-11-13  点击:[]

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

2020年全委会会议纪要

2020115日,北京工业大学第九届学术委员会2020年全体委员会议在科学楼42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谢辉出席会议,第九届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副校长聂祚仁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学校党委有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决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祚仁院士明确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要将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带头积极参与所在部门与单位组织的学习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体委员在学习中要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在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积极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把全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学校学术队伍建设和学术学风建设的具体工作之中,体现到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具体行动之中,为学校事业发展和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按照议程,会议举行了校学术委员会轮值秘书长交接仪式。为贯彻学校党委对第九届学术委员会运行机制改革的要求,校学术委员会已建立并完善轮值秘书长工作制度,确定每年下半年的全委会进行轮值秘书长交接工作。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祚仁院士为20192020年度轮值秘书长刘有军教授颁发荣誉证书,为20202021年度轮值秘书长张新平教授颁发任职证书;两届轮值秘书长分别发言,感谢全体委员对秘书长工作团队的大力支持,表达了尽最大努力共同推进校学术委员会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意愿。

轮值秘书长交接_副本.jpg

                                            轮值秘书长交接仪式

随后,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祚仁院士为新增补的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孙治荣教授颁发了聘书。

主任聂祚仁院士为新增补委员颁发聘书_副本.jpg

  主任聂祚仁院士为新增补委员颁发聘书

会议听取了人事处关于修订《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的报告;委员经充分讨论,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1.   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工作是对教师发展牵引度很高的一项工作,只有用好这个“指挥棒”,才能激发教师活力,推进学校持续发展。破除“五唯”,应该是破除评价指标体系中的“唯一”,注重考察人才的专业型、创新性和履责绩效、创新成果、实际贡献,可以结合学校发展定位和高等学校的使命,设置若干与SCI论文、影响因子等相应等量的多元评价指标,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的问题,引导教职工结合自身职业规划,按岗位职责做出工作实绩。

2.   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类分层评价标准,各学科要结合学科发展定位制定体现学科特色的评价标准体系。要建立学科专业目录和成果目录,建立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的业内评价机制,注重发挥同行评议机制在人才评价过程中的积极作用。

3.   在人才评价机制改革过程中,要突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中对学校发展作用明显的高水平工作,重视为教育教学、产业促进、成果转化服务的教师群体,增加他们的上升通道,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为每位教职工提供发展机会。

校党委书记谢辉全程听取了委员讨论。他在讲话中表示,人才评价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指挥棒,是教师群体非常关注的问题。此次学校相关文件的修订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立德树人,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和教书育人实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突出考察教师的学术贡献、服务社会能力和是否取得高质量学术成果;要做好分类评价,各学科应对标国内外同行业学科体系,制定并细化具有本学科特色的申报条件;同时,要做好重心下移工作,要把学术评价体系设置的权力更多地下放到学部和学科层面。谢辉书记要求,作为代表学校最高学术水平的校学术委员会在推进学校学术评价机制改革的工作中要更好的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推动学校事业迈上新台阶。

谢辉书记讲话2_副本.jpg

按照议程,会议在第二阶段听取了学术委员会办公室所做的2020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并研究了本学期校学术委员会重点工作安排。经过讨论,会议通过以下事项:

1.  大力推进《北京工业大学学术道德行为规范》的宣传落实。以多维宣传、多级联动的形式,将规范纳入研究生入学、教职工入职、新导师上岗的培训必修内容;将学术道德规范宣讲与课堂教育相结合,融入到专业课讲授中;推动规范制度贯穿教学、科研、机构管理全过程,覆盖学生入学、员工入职、职务职称晋升和科研项目申报、项目管理、检查等重要节点,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学校学术道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新格局。

2.   配合人事处做好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关文件的修订工作,重点发挥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在学术评价标准制定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推进人才分类评价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学术评审相关工作流程,促进学术评价机制的不断完善。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聂祚仁院士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推进良好学术生态建设和完善学术评价机制改革工作是学校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希望各位委员充分参与,以学者的责任和担当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为服务学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学术支撑。

人事处报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管理办法》_副本.jpg